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自治区财政厅:政策加力提效 稳经济保民生

发布日期:2023-03-31 16:2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冉虎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郑军在日前召开的自治区财政厅全体干部大会上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郑军表示,自治区财政将持续落实好中央、自治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用好用足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今年,自治区财政充分发挥财政宏观经济调控作用,认真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国家制定和自治区研究出台的各项减免税政策落实到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夯实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基础,提高财政收入质量。”郑军说。

今年以来,我区财政通过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取得明显成效。1—2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国第2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郑军表示,聚焦新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自治区财政将靠前谋划财政扶持产业政策,支持新疆煤炭、矿产、纺织服装等重点资源和产业,扶持葡萄酒、番茄加工、特色林果加工等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设备制造发展,加快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自治区财政将着力提升政策效能,支持‘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推动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集中力量建好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郑军说。

今年我区财政支出将坚守民生财政本色,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自治区财政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财政促进就业机制,已安排就业补助资金18.94亿元,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突出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就业群体就业帮扶,强化就业援助,全力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创业;支持新疆建筑工匠3年30万人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由“增量”向“提质”转变。

在教育方面,自治区财政将坚持加大投入力度和优化支出结构并举,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自治区财政已安排157.11亿元资金,支持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推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支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社会保障方面,自治区财政已安排资金360.72亿元,稳步提高养老、困难群众救助、优抚对象等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