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沪喀文化讲堂”首场开讲“文化何以自信”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为喀什送去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发布日期:2023-03-27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0日,“沪喀文化讲堂”首场讲座在喀什宾馆会议中心开讲。图为葛剑雄教授在作“文化何以自信”主题讲座。□俞宏浩摄

3月20日,“沪喀文化讲堂”首场讲座开讲。图为讲座现场。□俞宏浩摄

3月20日,一场主题为“文化何以自信”的精彩讲座吸引了喀什地区数百名党政干部群众。这是“沪喀文化讲堂”首场讲座,嘉宾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

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那么中国文化何以自信?如何做到文化自信?葛剑雄教授以“文化何以自信”为主题,解读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文化自信的实质、理由,以及中国文化为何通过改革开放能走向世界。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是凭空而来的,需要用历史事实和科学方法凝聚广泛共识,也需要在文化交流互鉴中展现独特之美。”作为知名的中国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从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开讲,论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今天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

听完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讲座为喀什送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既有前沿的理论高度,又有深度的思考,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思维,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让听众充分感受到文化自信的澎湃力量。

当地干部群众热情地通过主办方向上海市民发出邀请:“欢迎上海的朋友们到喀什来!这里不仅有喀什古城,有以胡杨、碧水、绿洲、戈壁为一体的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有‘高原明珠’美誉的帕米尔旅游景区,更有独特的美食、淳朴的民风和好客的人民。”

据主办方介绍,为深入推动上海市和喀什地区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沪喀文化讲堂”邀请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到喀什开展讲座,与当地广大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畅谈当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沪喀文化讲堂”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喀什地委担任指导单位,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解放日报社、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地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喀什地区融媒体中心协办。(沁言)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