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伽师县:蓝莓飘香绘出致富“莓”好“蓝”图

发布日期:2023-02-23 12:30 来源:中国喀什网 浏览次数: 字体:【

蓝莓被誉为“浆果之王”,日前,位于伽师县铁日木乡仓村的蓝莓基地,头茬伽师蓝莓开始大批量采摘。

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像极了一颗颗紫色宝石,颇为诱人。

在蓝莓基地,一株株蓝莓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果实,像极了一颗颗紫色宝石,颇为诱人。基地负责人正带领工人忙着采收蓝莓。“我们基地里的蓝莓有3个品种,早熟品种2个,晚熟品种1个。最早的在1月下旬开始采摘,可以持续到5月15日左右。”基地负责人赵凯说。

目前,133座大棚蓝莓大批量成熟上市,很快就吸引周边村民来这里参与采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赵凯说:“现在每次采摘的用工量达到200多人,采摘量大概2000公斤。”

基地负责人正带领工人忙着采收蓝莓。

村民阿尔祖古丽·达吾提除了种地,还在家里养了几只羊,虽然日子过得不错,但是闲不住的她还想在附近找一份工作,多挣点钱扩大养殖规模,现在蓝莓基地成立,给阿尔祖古丽·达吾提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这里干活也不累,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多,在家门口上班就是好,能赚到钱也方便照顾家里。”阿尔祖古丽·达伍提说。由于伽师气候条件优越,水土资源丰富,再加上技术人员管理科学,虽然蓝莓是第一年结果,但是品质和产量都超出了预期。赵凯说:“蓝莓树的盛果期一般在两年以后,但是在伽师第一年就挂这么多的果子,让人十分惊喜。”

村民开始对蓝莓进行包装。

目前,蓝莓正逐步进入大面积成熟期,每天的成熟果可达2000公斤,基地负责人表示,3月初将是蓝莓的成熟峰值,平均每次的采摘量将达到5000公斤。“按照目前情况来看,预计每座蓝莓大棚的产量可以达到1000公斤左右,总产量在130吨以上。”赵凯说。

上市的蓝莓除了供应全疆市场外,基地也开始对接北上广等各大城市的商场,准备把产品销往疆外。赵凯说:“伽师种植蓝莓的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现在我们公司正在试验几个新品种,试验成功后,我们第一个要在伽师种植,进一步丰富蓝莓的品种。后期,我们还会引进蓝莓的深加工设备,生产蓝莓汁、蓝莓干、蓝莓酱等产品,争取将蓝莓在伽师做大做强,力争成为另一特色产业。”(来源: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阿力米热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