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伽师县开工实施

发布日期:2023-03-30 16:52 来源:中国喀什网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库台买村1000亩的预种棉花耕地里,开沟、铺管、覆沙,一体化暗管排盐工程开工建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尹飞虎等5位专家组成的执行专家组,带领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相关领导及项目研究人员共100余人现场观摩、调研暗管排盐工程。

该项目总投资8000余万元,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由新疆农业科学院在南北疆选择4个核心示范区组织实施,伽师县是其中之一。

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磐介绍说,通过专用的一体化机械,将带有透水孔的管道埋于农田耕地地表以下1—2米深度,结合灌溉淋洗,将农田土壤中的盐分溶解排走,从而达到改良盐碱土壤、提升耕地质量以及提高作物产量的目的。

该项目设置5个方向的研究课题,分别由新疆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华维可控、新疆天业节水5个科研单位、高校及企业承担,10家单位近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实施。

该项目在伽师县实施到2025年12月,通过研发,形成成熟、实用、经济的节水抑盐灌排协同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为南疆典型绿洲次生盐渍化地区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示范。

来源:通讯员陈晨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