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帕米尔高原“迎春节”:一个独具风情与魅力的节日

发布日期:2023-03-23 17:29 来源:中国喀什网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的帕米尔高原,万座山峰仍被冰雪覆盖,镶嵌在这万山之间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早已从冰雪中苏醒,勤劳淳朴的塔吉克族人民以自己的特有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每年“春分”这一天,当地群众都会举行隆重热烈的仪式,欢庆帕尔米高原“迎春节”——肖贡巴哈尔节。

3月21日一大早,记者随游客们来到高原上的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帕米尔高原“迎春节”现场,一下车就听到了清脆的鹰笛声和欢快的手鼓声,只见村民们随着乐曲声跳起了鹰舞,游客们也即兴融入到这欢乐的节日气氛中。村民们天不亮就开始忙着清炖大块羊肉、做抓饭。村里的男人在引水节和播种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的带领下,来到引水点。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祈求全村人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吉祥如意之后,大家挥动坎土曼、铁锹等工具,瞬间开出一条冰渠,一股清泉顺渠而下,欢呼的人们在现场又跳起了鹰舞。

“因为帕米尔高原春季化冻比较晚,为了不误农时,必须破冰引水。而破冰引水,决非一人之力所能完成。因而,引水节是在集体破冰引水中形成的,显示出集体的力量。”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对记者说。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李催彦摄

紧接着,换了一身服饰的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又带领村民们来到他家的地里,家人们用手给两头即将开犁的耕牛喂下用豌豆面做的“二牛抬杠”后,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宣布开犁、播种。阿瓦孜克·古力买买提走在耕牛的前面,一边向四周的村民播撒豌豆、小麦、青稞种子,一边祈求家家户户五谷丰登、平安幸福。“你看,村民们都高兴地掀起衣服,接住种子,回到家中都会将种子种到自己家的农田里,这是中华民族传承的优秀农耕文化。”塔什库尔干县文化馆馆长艾孜木·胡西迪力对记者说。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霍然摄

观看、感受了引水节和播种节的传统仪式,记者耳畔响着清脆的雪水声,眼前是柳树舒展开的枝条在春风中轻柔地拂动,就像一群塔吉克族少女在欢快地舞蹈。人们快乐的欢呼声,令人强烈感受到:帕米尔高原的春天来了!

引水节、播种节仪式过后,提孜那甫村的村民和到场的游客们围坐在广场长长的“餐桌”前,品尝羊肉、抓饭和馕。“蓝天、白云、雪山,望着眼前这其乐融融的盛大场景,我强烈感受到帕米尔高原‘迎春节’是解读塔吉克族传承千年文明的密钥,是塔吉克族人民天人和谐、人人亲善世界观的现实映射。我们有个团队常来帕米尔,我们编著的《塔什库尔干县经典馆藏》一书,很快将与读者见面。”深圳市公共文化促进会党支部书记杨素贤激动地说。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李催彦摄

在这个独具风情与魅力的节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还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塔吉克族马球、骑马、牦牛叼羊等比赛、展示活动,以及“五粒石”、掰手腕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体活动,来庆祝盛大的“迎春节”。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周成恩摄

在刺绣展示园,刺绣合作社负责人艾热卡亚·巴依克等40余名刺绣手艺者,正在向游客展示各自刺绣的塔吉克族新娘新郎婚服、帽子、枕头套、桌布等。“我妈妈初中时就跟外婆、姨妈学会了刺绣手艺,后来她和4名妇女合伙在县城开了家刺绣合作社,年轻人都喜欢来店里买婚服,我爸爸也很支持,一有时间就到店里帮忙,我大学的学费都是妈妈用手艺挣来的。”艾热卡亚·巴依克的女儿在电话里骄傲地说。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高嵩摄

在瓦恰乡夏布孜喀村,有个身残志坚的妇女马哈吉克·达尼,她不光依靠刺绣手艺让自己家过上了好日子,还帮助村里18户妇女学会了刺绣手艺,走上了致富路。

“我们村游客多,有20多户人家在经营旅游业,收入都不少。马哈吉克·达尼就带着我们到游客多的地方销售刺绣品,并将我们的刺绣品放到酒店、宾馆,帮助我们联系订单。”拉吾赞·阿布都克里木、买丽开·朴先比两个刺绣手艺人对记者讲述起她们的“领头羊”。

“我们的节日”新疆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系列活动现场。高嵩摄

“这仅仅是一个非遗展示园,这个‘迎春节’还不知欢庆出多少个牦牛、民乐、赛马‘大掌柜’呢。远离繁华大都市的高原人家,已是今非昔比,增强了市场经济意识,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看着热闹的场景,十多年前就来过塔什库尔干县的广东摄影师王亮感慨地说。

徜徉在各非遗展示园,游客们看得高兴,买得舒心,吃得开心,人人都强烈感受到:帕米尔高原“迎春节”确实是一个寓意丰富、独具风情与魅力的盛大节日!

来源:喀什日报 记者霍然 陈文军 实习记者余思民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