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沙漠芦笋销到疆内外

发布日期:2023-04-14 13:18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 张继兰

4月9日,走进麦盖提县央塔克乡芦笋种植基地,放眼望去,400多座大棚整齐排开,场面极为壮观。棚内一株株芦笋翠绿肥嫩、长势喜人,工人们来回穿梭,熟练地采收着成熟的芦笋。

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立水说:“我们从3月1日开始采收,目前1座大棚每天可以采收芦笋20公斤左右,现在芦笋价格是每公斤30元,我们有422座大棚,收益可观。”

收割好的芦笋被运输到加工车间,工人们按照芦笋粗细不同进行分选、裁切、打包、装箱……吾热古丽·卡斯木是公司老员工,靠着踏实肯干的韧劲,如今她已成为加工车间的负责人。她说:“现在正是芦笋采收的季节,最近订单很多,虽然每天都挺忙,但是大家都很开心。现在我月工资4000元,自从在这里上班后,我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

芦笋种植管理和加工,需要大量的人力,这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的好机会。央塔克乡阿克库纳克村村民王继萍说:“在这里上班挺好的,不仅离家近,工资也挺高,我感到很高兴。”

一次播种可采收芦笋10年以上,每年可采收多茬,种植管理要求也不高。麦盖提县沙质盐碱土地种植出的芦笋,根系更加发达,茎体品相和口感也更佳,深受市场欢迎。

喀什顺耕农产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顺说:“我们生产的芦笋主要销往北京、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的超市、便利店和蔬菜店。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带动周边农户开展芦笋种植,为工厂提供充足的原材料。还计划在目前保鲜加工的基础上,再引进一条冷冻生产线,便于后期加工出口。”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