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总台春晚分会场 为何选中新疆喀什

发布日期:2024-01-05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扫码看专题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1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发布,新疆喀什名列其中!

这是总台春晚第一次在新疆设立分会场。

为什么是新疆?为什么是喀什?

在新疆,有一句话广为流传:“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

新疆,位于祖国西北边陲,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

这里有,雪山、森林、戈壁、草原、沙漠、河流、湖泊等得天独厚的美景。这些美景,成为了五湖四海人们的“诗和远方”。

这里有,长达5700多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与8个国家接壤。20个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构筑起东联西出的黄金通道。

这里有,中国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第9个、西北地区第1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这里有,金黄的粮田、雪白的棉田、五彩的果园,以及遍地牛羊的天然牧场。

这里还有,千百年来,用勤劳开拓着脚下这片土地的各族天山儿女们,他们守望相助,他们相濡以沫。

新疆的确是个好地方,她的好,太多,言不尽意。

我们回到今天的主角——新疆喀什。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可见喀什,是新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喀什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喀什是文化交融之地——

喀什,地处祖国西部边陲,位于新疆西南部,北接天山,西连帕米尔高原,南依喀喇昆仑山,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驼铃声起,喀什便在华夏文明的滋养中生长。也因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之地,这里也成为多种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舞台,文化底蕴深厚。

举例说,在新疆民间,素有“宁可三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之说。

早在唐代,来自江南的茶叶就沿着丝绸之路进入喀什。随之茶文化在这里逐渐盛行,延续至今。

在喀什古城百年老茶馆里,围坐木炕,泡一壶茶、聊一聊天,是喀什居民的每日必修课。

当地建筑中,罗马风格立柱、波斯花纹木雕、中式亭台楼阁……都在讲述着多元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汇聚交融历史。

这就是喀什,丝绸之路的南道与北道在这里汇合,文化在这里交融积淀。在中华文明的怀抱之中,喀什生机勃勃。

喀什是开放发展之地——

喀什自古便是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是中外商贾云集的商埠。从曾是古代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到如今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支点,喀什凭借“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以及进入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数据显示:

2023年前11月,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71.5亿元,排全疆第二;

2023年前11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达456.6亿元,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步推进,喀什的高光时刻一拨接一拨。

2023年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成立,截至去年12月11日,一个月时间,喀什市区块就有38家经营主体实地注册,集中签约项目10个,意向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

这就是喀什。从古至今,一直站在开放发展浪潮前端。

喀什是幸福祥和之地——

到了喀什,你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

喀什古城是喀什的缩影。

在这里,随时能看到极具西域风情的曼妙舞姿、街头艺人的绝技表演、网红主播的现场直播、鱼贯而过的旅游观光车,随处能听到店铺摊点传来的叫卖声、手工作坊里的敲击声、运货小推车的轱辘声、操着不同乡音游客的说笑声。

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会聚于此。

民居变商铺、居民变商人、游客变创客,民宿、旅拍等新兴业态发展得如火如荼。

数据显示:

2023年,喀什古城景区共接待游客874.97万人次,同比增长96.68%。

2023年,喀什机场改扩建项目完工。“喀什机场”正式更名为“喀什徕宁国际机场”,成为新疆首座支线国际机场。

2023年,喀什地区新建、改扩建49所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45773个;1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挂牌,覆盖225个成员单位,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实施151个14825户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建设4001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住房、教育、医保、就业等,凝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一项举措都浓缩着沉甸甸的民生分量。

这就是喀什,她历史悠久、文化融合,她活力四射、日新月异,她有人世间最温暖的幸福故事,她是新疆各族儿女生活的这片热土的缩影。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