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计量监管

发布日期:2023-06-01 17:47 来源: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行署《确保粮食安全暨夏季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精神,坚决维护粮食市场经营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证喀什地区夏粮收购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杜绝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近日,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辖区粮食收购企业计量监督检查,切实保护粮食市场计量公平公正。

    一、履行法定职能,全面开展计量检定。为确保粮食收购企业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喀什地区地、县两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积极开展计量惠民“你送我检”、“送检上门”活动,对全地区14家国家粮食储备库和112家基层粮站开展“全覆盖式”检查检定。截至目前,检定各类计量器具643台件,其中检定水分快速测定仪119台件,谷物容重器208台件,非自动衡器134台件,电子计量秤182台件,对3台检定不合格的谷物容重器出具了《计量器具检定通知书》。

二、严格监管责任,高效落实监管重点。重点检查了计量器具定期检定校准及夏粮容重、测温、测湿等在用计量器具使用情况;粮食收购用强检计量器具是否备案,是否按周期检定,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不法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检查粮食购销企业126家;检查谷物容重器、水分快速测定仪、非自动衡器、电子秤、电子天平等计量器具817台件,对3台无法检修或检修后仍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责令使用单位停止使用,要求企业重新配备并经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确保所有粮食收购用计量器具检定合格率达100%。

    三、注重宣传培训,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组织粮食收购企业对谷物容重器、水分快速测定仪等计量器具的操作使用及日常维护保养进行培训、业务指导,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国家强制性标准《小麦》(GB1351-2008)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计量知识进行了宣传培训,确保粮食购销领域计量器具使用准确可靠,让广大售粮农户吃上“定心丸”,丰产又丰“收”。

四、公布监督举报电话,促进计量诚信建设。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26家粮食购销企业公布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要求各粮食购销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良好的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同时,开展了签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抵制食品过度包装”公开承诺活动,签订承诺书125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下一步,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履行职责职能,督促粮食企业落实计量器具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在用计量器具应检尽检、准确可靠,严厉打击粮食购销领域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或利用计量作弊、缺斤短两等违法行为,努力营造诚信、守法、公正、和谐的市场计量秩序,确保经营者用“放心秤”,群众买“放心粮”。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