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如何选购质量安全可靠的农药

发布日期:2024-03-28 11:09 来源: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农资购买高峰期,如何选择质量安全可靠农药和科学合理使用关系到地区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科学地选购质量安全可靠农药,可参考以下几点。

1.查看农药经销商资质。购买农药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经销商经营场所是否有农药经营许可证,要到有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固定经销商处购买农药,没有农药经营许可证的不要购买。

2.查看农药包装。一要查看农药标签,标签残缺不全、模糊不清的,没有包装的农药不能买。二要查看农药“三证”(即农药登记证、农药生产许可证、执行标准号),“三证”不全的农药不买,农业用的农药,登记证号均以PD开头,无证号或其他形式的证号不要购买三要查看二维码,没有二维码的农药不买,可以扫二维码查看追溯网址、单元识别代码等信息。四要查看农药生产日期,农药质量保证期一般为2年,超过质量保证期的农药不能买。五要查看农药的使用范围,使用范围与自己需要防治的作物类型不一致的农药不建议买。可以在中国农药信息网(http://www.chinapesticide.org.cn/)首页-数据中心一栏查询农药登记证号或标签查询,与农药包装信息比对,农药名称、剂型、有效成分及含量、使用范围等信息不一致的农药不要买。

3.要索取相关票据。在购买农药时,要主动向农药经销商索取票据,并加盖经销商公章或让经营人员签字,票据上要注明购买日期、农药名称、规格、型号、数量、价格和售后电话,并妥善保管,避免后续纠纷。

4.网购农药要慎重。如果在网上购买农药,要查看农药经营网店资质,店铺页面明显位置是否有农药经营许可证,一定要选择正规电子商务平台,并留存好相关凭证。另外,限制使用农药不得在网络上销售,购买农药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网购的农药如果出现问题,由于缺乏实体店,索赔会比较困难,请慎重在网络上购买农药。

5.要提高维权意识。在购买或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现农药有质量问题时,要及时同农药经销商沟通,并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申请鉴定,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