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2月07日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报告全文在喀什地区行政公署网站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喀什地区行政公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联系地址:喀什市解放北路46号,行政公署办公室政务服务办公室;邮编:844000;联系电话:0998-283286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服务群众的便利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坚持主动公开一是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业务管理、工作衔接、协调联动,喀什行政公署办公室提请喀什地委调整地区电子政务服务中心隶属关系,于2021512日由喀什地区大数据局管理调整为行政公署办公室管理,推动政府信息督促、审核、公开一体推进。二是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2021年组织开展3次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明确各单位政务公开职责和人员,通过举办开展系列培训会、推进会,以及点对点督办,各县市、行政公署部门报送政府信息、政务动态信息的积极性普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催而不动、质量低下的问题正有力化解,各级各方面积极主动公开、无例外、均公开的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三级联审信息审查程序,更新网站动态栏目信息2120条,其中国办信息315条,图片235张,向自治区政府网站报送信息1534条,向喀什地委宣传部上报信息17条。新增加政务公开26个重点领域及十四五规划、疫情防控栏目,常态化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政策解读形式,2021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36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建立会商机制,进一步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其中,信函申请4人次,网上申请27人次。通过健全登记、审批、办理、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办事结果、监督电话,确保各项依申请公开依法依规及时答复。

    (三)健全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上网信息的采编、报送、审核等工作流程,对所发布的信息坚决做到先审后发,由政府信息制作单位保密人员、行政公署办公室政务公开和保密负责人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得上报,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网站栏目更新及时、发布内容安全可靠。

(四)稳步推进平台建设。一是根据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规划,2021101日实施喀什地县两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项目按照自治区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集约化建设模式建设,项目完成后,地区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和12县市政府门户网站共计13家政府网站向自治区统一的集约化平台迁移改造,之前无法实现的互动交流、一号登录等功能将全部实现。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完善内容展现。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三是加快推进政务外网建设,促进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完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架构,目前全地区已有67家地直单位,12县(市)及各乡镇,已全部接入外网。

(五)强化监督管理。一是督促县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实地调研、业务指导、督促通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县市层面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推进全地区政务公开不断迈上新台阶。二是定期梳理地区本级发文情况,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联系督促相关地直部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无遗漏。三是发挥考核促落实作用,定期通报地直部门、县市政府信息发布情况,将通报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依据,督促引导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四是根据《2020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立即组织县市、部门举一反三整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4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5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08

行政强制

1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644.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0

0

0

3

0

3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4

0

0

0

0

0

24

(二)部分公开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1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2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0

0

0

3

0

3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2

0

0

7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喀什地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但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不小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县(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一些重要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多为兼职人员,人员调整频繁,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持续性。三是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喀什地区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一是建立定期通报、绩效考核、督促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提升部门、县市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水平。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构建政务公开人员体系,提升政务公开人员履职尽责的水平。三是切实推进数字政府信息化建设进程,构建完备的网站日常运维体系,多方位确保网站安全运行。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平台应用,依规开展信息发布、信件处理、开展网上访谈等,提高网站运维水平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喀什地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信息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202227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