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山脉平原

发布日期:2021-06-04 13:2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脉】    天山南脉绵亘于喀什区域的北部。自西至东罗列着高山、中山、低山。高山主要有阿赖岭、卡什卡苏山、吐鲁尕尔特及阔克沙勒岭,山脉呈鳍状、长垣状,走向北东,切割较深;中山带主要有喀孜尕尔特山自西向东伸延,切割较浅;低山带自西向东有库木别尔、喀什、阿图什、柯坪等一系列背斜。柯坪山地位于乌鲁木齐至喀什公路北面,西起东经77.00′,东至东经77.5′,分为伽师县境内东西走向的西柯坪塔格山和巴楚县境内东北-西南走向的东柯坪塔格山。帕米尔高原东部位于喀什境内,北至布仑口谷地,南抵喀喇昆仑山(中巴边境),西抵萨雷阔勒岭,东接西昆仑山。较高的山峰有7719米的公格尔山、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7282米的慕士山和6802米的切尔里丘克山。在喀什境内的喀喇昆仑山为山脉的东北坡,长约280千米,平均海拔5500米以上。世界上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有4座便坐落在喀喇昆仑山脉之中,其中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是喀喇昆仑山的主峰。在乔戈里峰周围,还有海拔8066米的加舒布尔鲁姆山,海拔8047米的布洛阿特峰,海拔8034米的加舒尔布鲁姆峰。

 

【平原】    山前倾斜平原是喀什分布较广的一种地形。一般由洪积扇、洪积锥、洪积裙、洪积平原组成。主要有柯坪、乌帕尔、黑孜、柯克亚(乌鲁克)山前倾斜平原。
    克孜河冲积平原由冲积扇、冲积平原、干三角洲、托克拉克沙漠组成,由克孜河、恰克玛克河、布古孜河组成平原水系,地形总的趋势是由西向东倾斜,是喀什主要农区之一。盖孜-库山河冲积平原,地形总的趋势是西南向东北微微倾斜。由盖孜河冲积平原、库山河冲积平原、依格孜亚冲积平原、洪积平原组成。叶尔羌河冲积平原为年轻的沙质冲积平原,由叶尔羌河、乌鲁吾斯塘、提孜那甫河组成平原水系,地形总的趋势是从南向东微微倾斜,是喀什最大的绿洲。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