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喀什概况

发布日期:2024-03-21 13:03 来源: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地理位置】喀什地区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北部、新疆西南部,位于北纬35°28′40°16′、东经71°39′79°52′,总面积16.2万平方公里。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北与阿克苏地区柯坪县、阿瓦提县相连,西北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乌恰县和阿克陶县相连,东南与和田地区皮山县、墨玉县相连,西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西南与阿富汗、巴基斯坦接壤。

【行政区划】喀什地区辖1个市11个县,即喀什市、疏附县、疏勒县、英吉沙县、岳普湖县、伽师县、莎车县、泽普县、叶城县、麦盖提县、巴楚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域内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

地形地貌】喀什地区三面环山,北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地貌轮廓由塔里木盆地、天山、昆仑山地槽褶皱带为主的构造单元组成。印度洋湿润气流难以到达,北冰洋寒冷气流较难穿透,造就喀什地区干旱炎热的暖温带荒漠景观。山区冰雪融水给绿洲开发创造条件,形成喀什和叶尔羌河两大绿洲。境内最高处为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最低处为位于东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海拔1100米,喀什市城区平均海拔1289米。

【气候特征】喀什地区处在中亚腹地,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属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带。境内四季分明,光照长,气温年变化和日变化大,降水很少,蒸发旺盛。夏季炎热,但酷暑期短;冬无严寒,但低温期长;春夏多大风、沙暴、浮尘天气。因地形复杂、气候差异较大,大体可分为喀什平原气候区沙荒漠气候区山地丘陵气候区帕米尔高原气候区昆仑山气候区5个区

【冰川河流喀什地区的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冰川分布很广。在帕米尔东部山地,冰川总面积2200余平方千米。其中公格尔山慕士塔格山冰川面积635平方千米,冰层厚度100米,几乎整个山体都被冰层覆盖。慕士塔格东坡的可可西里冰川、西北坡的羊布拉克冰川、公格尔山北坡的克拉牙克拉冰川等都长20千米,气势磅礴,景观奇异。喀喇昆仑山分布着巨大的冰雪层和冰川,其中音苏提冰川长40.2千米,是中国最大的冰川之一。这些冰川为喀什提供比较稳定的水资源,故有固体水库之称。受地形地貌、地域降水影响,喀什地区河流均为融补型河流,较大河流有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克孜勒河盖孜河库山河。全地区河水年径流量118.48亿立方米,平原区地下水可开采量为25.69亿立方米。两大流域水能蕴藏量828万千瓦,已开发520万千瓦。

农业资源喀什地区是典型的荒漠绿洲灌溉农业区,农作物病虫害和动物疫病发生率低,农产品资源丰富多样,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农业强区条件突出、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全疆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基地、干坚果基地畜禽养殖基地绿色有机农产品优势区其中:新梅巴旦姆、红枣、石榴、无花果、大豆、棉花以及西甜瓜、甜菜、万寿菊、肉苁蓉、罗布麻等特色经济作物种类繁多、品质优良小茴香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林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麦盖提灰枣被授予“中国气候好产品(农产品)”称号,伽师新梅、岳普湖无花果、叶城石榴被授予新疆气候好产品称号。

【动植物资源】喀什地区植物资源有高山植被、平原绿洲植被、荒漠植被、沼泽植被等。树种有杨树、柳树、桑树、槐树、梧桐、松树、杉树、柏树、红柳、胡杨、沙棘等。果树有核桃、红枣、巴旦新梅、杏、桃、苹果、杏李、葡萄、石榴、无花果、樱桃、梨、阿月浑子等甜瓜和西瓜质地优良,含糖量高。农作物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还有水稻、高粱、油菜、胡麻、葵花、花生、小茴香等。药用植物有甘草、肉苁蓉10余种。家畜有羊、牛、马、驴、驼、猪、兔等。野生动物有狐狸、野猪、雪豹、雪鸡、野兔、松鼠等,另有种类繁多的飞禽。

【矿产资源】喀什地区已发现矿产64矿产地376处,其中大型矿床11查明有资源储量的矿产25种,其中能源矿产3金属矿产12非金属矿产10铁矿、石膏储量居全国前列,钒、钛、铅、锌、石灰岩、玉石、地热资源丰富。

旅游资源喀什地区地域辽阔,风光壮美,绿洲、大漠、胡杨、高原、冰川、雪山景观各异,美不胜收。旅游资源数量多、类型全、分布广、品质高,世界六大类旅游资源在喀什均有分布,优良级旅游资源占比达到64.11%(五级资源18个、四级资源35个、三级资源81个)。喀什有世界闻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二木卡姆”和刀郎“麦西”,闻名遐迩的香妃故园、班超盘橐城和世界四大石头城之一的塔什库尔干县石头城,历经沧桑的喀什古城久负盛名。古城大街小巷遍布各类风味特色餐饮,也被誉为“美食之都”“美食天堂”。璀璨的文化遗产、壮丽的自然景观等蜚声中外,享有“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美誉。目前,全地区拥有A级景区69(5A3家、4A10)星级饭店39星级农(牧)家乐82家、旅行社104家,喀什市被国家授予优秀旅游城市。2023年,全地区接待国内游客共3322.62万人次,同比增长121.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3.46亿元,同比增长137.8%

【历史沿革】喀什古称疏勒,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元前60年,汉朝设置西域都护府,管理天山南北包括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广大地区,同时中央政府晋封和委派各地官吏。光绪十年(1884年),清政府在新疆地区建省,并取故土新归之意,改称西域为新疆。民国年间,先后在此设立第三(喀什)和第十(莎车)行政区(1943年分别改为专区)。19499月,新疆和平解放。1952年,设喀什市。1954年,成立南疆行政公署,下辖喀什、莎车、阿克苏、和阗4个专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撤销喀什专区,所辖各县由南疆行署直辖。1956年,南疆行署和莎车专署撤销,南疆行署所属阿克苏、和田2个专区及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管理,原南疆行署直辖县(市)及原莎车专区各县由新成立的喀什专区管辖。1971年,喀什专区改称喀什地区。

对外开放喀什地区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8个国家接壤或毗邻,周边有红其拉甫、卡拉苏、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和喀什航空口岸等5个国家一类口岸,历来享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美誉,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通往中亚、西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和南通道重要节点,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城市,与周边国家经济互补性较强,对外开放的发展潜力巨大。202311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正式揭牌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策红利叠加释放,有力激发了喀什对外开放的活力和潜力2023年,喀什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836.77亿元同比增长71.2%其中:出口812.90亿元,同比增长71.0%;进口23.87亿元,同比增长79.0%

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喀什地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喀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构建体现喀什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经自治区统一核算,2023地区生产总值1508.35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3.14亿元,同比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299.34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715.87亿元,同比增长5.8%工业增加值128.25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61.11亿元,同比增长21.0%。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720.23亿元,同比增长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6.76亿元,同比增长19.1%。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39亿元,同比增长26.8%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