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新疆文博推出《和美新疆·文物印记》系列短视频

发布日期:2024-01-15 12:09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1月14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报道:15日起,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支持指导、自治区文博院制作完成的系列短视频《和美新疆·文物印记》,将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腾讯视频、爱奇艺、IPTV以及石榴云客户端等疆内新媒体和文博新媒体平台播出。系列短视频将通过写实的画面、精炼的语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自治区文博院、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自治区博物馆的多位专家出镜解读,生动呈现古代新疆同中原地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历史事实。

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博院了解到,《和美新疆·文物印记》系列短视频共10集,每集7—8分钟,内容涉及新疆出土的纺织物、金饰、印章、碑刻、过所等8个类别的数十件馆藏文物,以及唐朝墩古城遗址、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两处考古新发现背后的历史细节和精彩故事。

《彩纹之示——先秦纺织物》以阿拉沟墓葬出土的凤鸟纹刺绣和扎滚鲁克墓地出土的两件缋罽为线索,通过对其工艺、纹样的梳理研究,揭示出早在史前时期新疆地区就与中原以及北方草原地区保持着密切的文化交流和联系。《黄金之魂——金饰》前半部分以八龙纹金带扣、铁格夹金腰带为线索,揭示出中原王朝曾通过赐赠等方式以实现对新疆地区的有效治理;后半部分则通过揭示各种动物纹金饰背后的文化内涵,反映不同文明间的相互交流与融合。《方寸之信——印章》通过对司禾府印、蒲类州之印、土尔扈特银印等文物历史背景和故事梳理,呈现了中央政权在西域建立治理体系、加强中央政府管辖的诸多细节。《凿石为记——碑刻》以东汉《裴岑纪功碑》、唐朝《姜行本纪功碑》、清朝《明约路石碑》为线索,通过对3场战役的梳理,将人们的视野拉进历史现场,一起见证和感受历代中央政府统辖西域的诸多细节。《经纬风华——汉晋毛织物》梳理了山普拉墓地出土的栽绒毛织物鞍毯、缂毛织品人首马身纹毛布壁挂和营盘墓地出土的对人兽树纹罽袍的艺术风格和织法技艺,通过织物受多种文化影响的事实,反映出丝绸之路畅通之后,东西方经济文化在新疆地区日趋密切的交流融合。《通关之凭——过所》通过讲述《石染典过所》《石染典买马契》和《唐益谦、薛光泚、康大之请给过所案卷》3件文书背后的故事,反映了唐朝时期中央政府在新疆大规模施行各项律令制度的史实。《唐风流韵——绢画》通过对《弈棋仕女图》各部分细节的梳理,反映了东西方文化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交流融合。《美玉为媒——和田玉》以两件清代玉文物为引,大致梳理了新疆地区以和田玉为媒介,在殷商、汉朝、隋唐、宋代时期,与中原地区千丝万缕的联系,揭示了和田玉在中国古代用玉制度中的特殊性和中华玉文化中所蕴含的文化认同。《古城留痕——唐朝墩古城》通过对古城形制布局、沿用年代的梳理,对古城集唐代院落、佛寺遗址、景教寺院遗址和较为完整的高昌回鹘时期的公共浴场遗址于一体的现状分析,揭示了中央政府对边疆的经营开发,印证了新疆多民族融合、多宗教共存、多文化兼容的历史事实。《烽燧为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通过对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文书的系统梳理,揭示出中原文化、典章制度对新疆地区的深远影响,同时反映了唐代中央政府对新疆地区的有效管理和治理。

“系列短视频史实翔实、观点鲜明。视频通过一件件出土文物,不仅实证了新疆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等历史事实,也雄辩证明了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新疆历史文化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密不可分。”自治区文博院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