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唐王城遗址:整体形制探明

发布日期:2024-03-21 12:12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托库孜萨来遗址(唐王城遗址)排房遗迹(资料图)。□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本报乌鲁木齐3月20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报道:佛面陶片、石人头像、玻璃器……18日,2023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考古领队杨睿展示了2023年度托库孜萨来遗址(唐王城遗址)发掘出土的部分古代遗物,引发专家学者的关注。

托库孜萨来遗址(唐王城遗址)坐落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绿洲带上,位于南北走向的托库孜萨来塔格山与包尔其山形成的巨大豁口北部,托库孜萨来塔格山南端,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3年,遗址首批46件考古文物在图木舒克市考古成果展厅首次展出。当年8—11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保护中心、巴楚县博物馆、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等,对遗址开展500平方米的考古发掘,标志着唐王城遗址考古研究和唐王城历史文化研究利用迈入新的历史阶段。”杨睿介绍,勘探所见,遗址总面积110万平方米,分为四重城,从内向外分别是高台城、内城、外城、大外城。其中,高台城面积3.1万平方米、内城面积4.9万平方米(含高台城)、外城面积16万平方米(含高台城、内城)、大外城面积80.1万平方米(含以上三重城),“此外,在大外城城墙外,我们还发现了文化堆积,无疑也是古人围绕城址的种种活动所致,是遗址的有机构成部分。”

杨睿介绍,发掘中,考古工作者共发现遗迹现象57处,包括房址、灰坑、灰沟、墙体、柱洞、高台、墓葬等。其中,新发现佛寺遗址一处,有院、塔的遗迹,“遗址战略位置重要、文化内涵丰富、保存状况良好,目前较为明确的构成部分有城址、佛寺址等,待进一步工作确认的疑似遗存包括大外城、居住区、古窑址、古道路、小型佛寺、古农田、古水利系统等,是不可多得的一处综合性遗址,对其展开研究,对实证中央政府对新疆的管辖、屯垦史、佛教史以及开展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南疆区域古代文化研究有重要意义。”

此外,考古工作者还开展了以遥感、实地路查相结合的古地质、古水文方面的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三条主要的古代河流在遗址所在区域交汇,分别是:自西天山而来的恰克马河古河道;自葱岭中部、喀什方向而来的喀什噶尔河;自葱岭南部、莎车方向而来的叶尔羌河。遗址位于三河交汇的水路枢纽,也为商路通衢之地。

结合考古发掘,2023年,考古队还持续对遗址周边开展调查工作,在遗址西部7公里处,托库孜萨来塔格山与乌库麻扎山之间的戈壁中新发现一处驿站遗址,院墙尚存,边长110米,暂命名为“唐王城西驿站遗址”。“我们推测,驿站等遗址以唐王城遗址为中心,编织了一张密集的遗址群网络,是丝绸之路路网的一部分,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物质基础与制度保障。”杨睿说。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