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阿克塔拉遗址群:发现青铜时代房址和炼炉

发布日期:2024-03-21 12:11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克塔拉遗址群出土的唐代货币“开元通宝”(资料图)。□曹凯供图

本报乌鲁木齐3月20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贾春霞报道:“2023年,我们对阿克塔拉遗址群4处遗址点进行发掘,发现了青铜时代的房址和炼炉,表明该遗址具有定居聚落的性质。阿克塔拉遗址群的发掘对完善喀什地区史前文化的编年序列,构建喀什绿洲乃至新疆南疆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体系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18日,在2023年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项目汇报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物系博士生曹凯介绍了该遗址考古新发现。

阿克塔拉遗址群位于疏附县乌帕尔镇乌普拉特村西约4公里处。1972年,新疆博物馆考古队发现该遗址群,采集了大量的陶器、磨制石器以及少量的铜器和骨器,认为该遗址群为新石器时代末期。1988年至1989年,新疆第二次文物普查又对该遗址群进行了复查,认为其年代为新石器时代末期或青铜时代。2021年至2023年,南京大学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连续3年对阿克塔拉遗址群中的9处遗址点进行了考古发掘。

“随着考古发掘的开展,对遗址的调查也更为细致、系统,我们发现,阿克塔拉并不是一个独立的遗址点,而是由几十个大小不一、互相毗邻的遗址点组成,在分布上存在着大分散、小聚集的特征。该遗址实际分布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已编号的遗址点达46处,整个遗址群年代主要集中在青铜时代。”曹凯说。

2023年,考古队在该遗址群发掘面积540平方米,各遗址点清理文化层共4层,清理房址1座、火塘2座、炼炉1座、灰坑1座、灰堆1座。出土文物主要有陶器、石器、铜器、骨器、铜矿石、铜炼渣等。

曹凯说,去年,阿克塔拉遗址群发掘的4处遗址点中,除了有前两年发现的青铜时代遗存,还发现了唐代货币“开元通宝”,这说明阿克塔拉遗址群所在区域,自青铜时代至历史时期一直有人类活动。此外,还发现了青铜时代的房址和炼炉,说明阿克塔拉遗址具有定居聚落的性质,且聚落的青铜冶炼功能突出。

“经过初步调查,我们发现距遗址西南约30公里的山里有现代开采的铜矿,附近是否存在古代采矿遗址目前还不得而知。”曹凯说,未来将重点关注阿克塔拉遗址群的聚落模式和手工业发展状况,通过多学科合作,深入研究遗址的环境、生业、冶金技术等方面,揭示其更多价值。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