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走出去、引进来”力度加大 新疆文旅向春而行

发布日期:2023-02-28 15:16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2月27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媒体通气会。会上公布,今年1—2月,新疆累计接待游客约2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63亿元,实现旅游“开门红”。同时,新疆文艺事业春风拂面,一部部精彩剧目陆续上演,文化消费水涨船高。

伴随着“春风”如约而至,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全力激活文旅市场,组织开展一系列重点文旅活动,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以“开门红”促“全年红”,释放文旅高质量发展动能。

让特色文旅资源“走出去”

2月25日,“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文化和旅游推介会在石家庄市举办,当地多家旅游企业表示,推介会是促进两地旅游协会、旅游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推介会,我们看到了新疆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有巍峨壮观的自然风光,还有丰厚瑰丽的人文库存。”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自治区文旅厅旅游推广与对外交流处处长张瑞华介绍,今年3—6月,我区将陆续在广东、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山东、湖北、湖南、四川、重庆、福建等11个省市的20余个城市开展旅游推介,同时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持续推动文旅市场加快全面发展。

“我们将通过举办推介会,整合全疆文旅资源、发布精品旅游线路、旅游惠民政策,把新疆春夏期间的旅游产品推介出去。同时,针对旅游线路产品、惠民政策及奖补政策签署客源互送协议,推动两地旅游战略合作、文旅产业联动发展。”张瑞华说,推介会期间,还将开展“一起来跳新疆舞”进公园、“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展等活动。

为进一步唱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近期我区还将举办第三届“国之大道·红色边疆——G219中国最美边境风景道”全国旅游推介会、南疆之春——新疆春季旅游资源交流推广专列行、第六届“房车上的新疆”自驾游、“新疆是个好地方”文化和旅游韩国推广周等活动。

自治区文旅厅艺术处副处长李云鹏介绍,近期,歌舞剧《解忧公主》《玛纳斯》将分别赴江苏、北京演出。入选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的舞剧《张骞》和入选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的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将于4月中下旬进京示范演出。4月底,《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将开启全国巡演,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赴天津、山东、浙江、广东等地进行14场巡演。

将优秀文化艺术“引进来”

舞台上,万千丝线在悬星的夜空中不断交织,发出耀眼的眩光。舞者身着汉式长裙,步履蹁跹,在织锦的经纬线上起舞……火爆出圈并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剧《五星出东方》2月28日登陆乌鲁木齐京剧院,随后将赴和田地区演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也将引入新疆,在乌鲁木齐市及周边落地。

“去年,在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式上,自治区文旅厅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了在展览交流、人才培训、业务指导、文创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经双方商议,将在自治区博物馆设立‘国博厅’,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固定举办文物、文化和艺术类展览的专用场地。”自治区文旅厅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说。

“国博厅”揭牌仪式将于4月举办,并同步推出“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展览采取科学考古的视角,以“形、花、铭、工、皮”五门为纲,向观众展示中国古代青铜器的探索视角和科研成就。同时,不拘泥于朝代史,着眼于青铜器自身发展脉络,以育成期、鼎盛期、转变期、更新期4个发展时期为主线,揭示青铜器由诞生至今日的生命历程。

王金文介绍,为了使展览更加丰富多彩,自治区博物馆还将在展厅设立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创产品体验区,将国博优质独特、制作精良的文创产品带到新疆展示,并在展览期间同步开展青铜铸造体验等社教活动,带领青少年深入探寻青铜文化的秘密。

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办起来

4月8日—10日,新疆文化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第四届春季旅游博览会将在乌鲁木齐举办。

“博览会设文旅创新馆、旅居生活馆、品牌形象馆,展出面积达2万平方米,涵盖数智文旅、景区规划、营地装备、旅行社、酒店、文旅目的地品牌等多个展览板块。”自治区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晓宇说,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丝路文旅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新疆文旅产业招商引资论坛、全国省级旅游协会新疆交流会、旅游资源推介会、新疆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推介会、引客入疆(包机游、专列、自驾游)专项交流会等各类活动。

3月25日,自治区文旅厅牵手吐鲁番市人民政府,在第六届托克逊县杏花文化旅游季期间,举办全疆第二届“火洲鼓韵金唢呐”鼓吹乐大赛。“维吾尔族鼓吹乐是我国传统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吐鲁番、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流传的鼓吹乐演奏内容各不相同,丰富多样,我们希望通过大赛推动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自治区文旅厅非遗处处长罗静说。

3月上旬,我区还将举办2023新疆导游大赛,旨在培养一批新疆故事宣传员、传播员、讲解员,提升我区旅游从业者综合素质。

备受关注的“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也将于近期举办,届时,新时代优秀剧目展演、新时代优秀戏曲舞蹈声乐器乐展演、新时代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新时代群众性文化活动展演展示4项主题活动将献上一场文艺盛宴。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自治区图书馆将组织全民阅读活动39场、其他各级公共图书馆676场、高校图书馆128场,全疆共计843场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