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龙年春节新疆旅游市场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2-18 16:33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13日,游客在昌吉市努尔加滑雪场滑雪。春节假期,该滑雪场迎来旅游热潮,不少游客在滑雪场体验滑雪、雪地摩托、滑雪圈等项目,畅游冰雪世界,感受冰雪魅力。连日来,该滑雪场日均游客接待量达1300余人次。□陶维明摄

2月13日,市民在库尔勒市汇嘉时代商场一家餐厅消费。春节假期,库尔勒市各餐厅人进人出;街道上,车来车往;商场超市,人头攒动……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韩峻摄

扫码看视频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姚刚

春节是万家团圆之时,春节假期也是难得的旅游良机。龙年春节,新疆各地在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同时,各景区、滑雪场也迎来又一个游客热潮,赏冬景、戏冰雪、品民俗……新疆旅游“春节档”红红火火。

雪景迷人活动多

粗犷奔放的英歌舞、刚劲活泼的舞狮、让人眼花缭乱的黄河飞龙民俗表演……2月12日下午,努尔波力·胡马尔别克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大饱眼福,欣赏了一场民俗非遗文化表演。他家在富蕴县,春节期间来乌鲁木齐走亲戚,顺便在周边旅游,不想在大巴扎遇到了这场表演,“第一次在现场看舞狮表演,很有意思。”春节期间,景区里游客很多,特别是看表演的时候,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不少人把手机高高举过头顶拍照。

景区游客如云,旅游市场一片繁荣。农历正月初一(2月10日)到正月十五(2月24日),全疆399家A级景区推出免门票惠民活动,进一步催热春节期间旅游市场。来自携程旅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新疆春节假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65%。

蓝天群山冰湖,冬季的赛里木湖景区是令人神往的冰雪世界。春节假期,这里更是游客云集的打卡地。“2月10日景区接待游客40066人次,11日接待游客46900人次,大幅超过往年同期,创下历史新高,实现了龙年开门红。”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振富说,春节期间,景区围绕“欢欢喜喜过大年”主题,以冰雪资源为核心,策划启动了相遇赛湖——那达慕表演赛、视听盛宴——克勒青艺术团表演、龙运当头——吉祥物送福、万物来潮——蓝冰集市、饕餮盛宴——美食品鉴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游客不仅能观景,还可以参与丰富的文娱活动,感受多面的赛里木湖。此外,景区在免门票、车票的基础上,组织餐饮、娱乐、住宿、购物等各业态实施假日优惠,还和赛里木湖高山滑雪场联合推出冬季“观景+滑雪”套票,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感受新疆冰雪魅力。

白雪覆盖的山脉、冰封的湖面、墨绿的雪岭云杉,天山天池景区风景如画。春节假期,该景区推出“春节八天乐”活动,每天推出一档主题游玩活动,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假期前3天,景区接待游客38890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1945万元。”2月12日,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宣传教育法规处副处长白黎明介绍。

冰雪运动魅力足

冰雪游是龙年春节旅游市场的消费热点之一,作为中国冰雪产业版图西北地区重要支点,新疆受到游客格外青睐。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前4天,阿勒泰位列全国比较热门的冰雪游目的地行列。而上榜原因是拥有专业滑雪场,吸引大量冰雪运动爱好者前往体验滑雪等运动项目。

春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公告,确定包括新源县滑雪旅游度假地、布尔津县吉克普林滑雪旅游度假地等7地,为第三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此前,新疆已有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富蕴可可托海滑雪旅游度假地等三地入选。

近年来滑雪名声越来越响的阿勒泰地区很是“宠粉”,四大滑雪度假区都在春节期间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举办了新春里程挑战赛、雪友狂欢夜等活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举办雪友联欢、最美打卡点集赞等活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举办了“春节——龙年热雪畅滑可可系列活动”,包括音乐快闪派对、雪道寻宝、新春晚会等;青河青格里狼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举办了除夕联谊团圆饭、迎新春篝火夜、新春带话题拍抖音领红包活动等。“阿勒泰的雪质非常棒,春节来滑雪的氛围更好。”广东雪友傅广涛说。

“春节太忙了。”过了几个小时才回复微信,额敏山川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滑雪场运营部经理刘洋第一句话就这样说。他所在的额敏县也迷里滑雪场,从除夕就开始忙,到大年初三4天共接待雪友3742人次,车辆1200多辆,全体工作人员都顾不上休息。

民俗文化更吸睛

除了迷人的冬景、优良的雪质,新疆独特的民俗风情也吸引着八方游客。

古老毛皮滑雪比赛、传统射箭比赛、马拉爬犁比赛、雪地赛马……除夕当天,布尔津县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举行“龙腾禾木间共庆盛世年”冬季狂欢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雪友直呼过瘾,更让他们领略了阿勒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独特的“冰雪+运动+民俗”模式,让“中国最美雪乡”更加名副其实。

春节期间,各地各景区在举办的各种冰雪旅游节事活动中,纷纷挖掘当地冰雪文化特色。如天山天池景区推出的“春节八天乐”活动中,就包括踏雪画景、堆雪人、雪上足球赛、冰上龙舟赛等特色冰雪活动。

赏花灯、闹社火、品戏曲、赏非遗……春节期间,各地的春节民俗活动更是红火,这也成了吸引各地游客的特色新春文体旅活动。库车市举办了“龙腾虎跃喜盈门浓情元宵赏花灯”灯展、村舞巡演、社火巡游、非遗专场、戏曲专场等系列活动,为当地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文旅大餐,也吸引游客前来。春节前4天,库车市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67.3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88.76万元,同比增长75.74%。

“春节假期前3天,景区接待游客量持续增加,同比增长86%。”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总经理田春祥介绍,该景区春节期间的招牌活动是每天3场高水平演出。

2月10日,阿瓦提县第十届“与刀郎人共度春节”系列活动在刀郎部落景区开启。斗鸡、斗羊、赛马、刁羊等民俗活动,美味的烤鱼、醇香的慕萨莱思等风味美食以及歌舞演艺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假期前3天,每天接待游客都在5000人次以上。

初步统计,春节假期前4天,阿克苏地区累计接待游客4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8%;实现旅游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8.08%。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累计接待游客59.8万人次,同比增长37.76%;实现旅游收入36324.94万元,同比增长37.03%。和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30.04万人次,同比增长45.92%;实现旅游收入20287.27万元,同比增长104.14%。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