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公开

1.关于2021年度喀什地区及本级政府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喀什地区财政局 作者:周虹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4日 点击数:

关于2021年度喀什地区及本级政府决算

(草案)的报告

——202293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喀什地区工作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地区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王绍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受行署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21喀什地区及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1年喀什地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地区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4.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9亿元,增长10.76%(其中:税收收入40.76亿元、增长23.16%非税收入27.14亿元、下降3.79%;上级补助收入621.87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75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27.93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90.1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35.1亿元;上年结余结转41.07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1.57亿元;调入资金36.89亿元。

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785.9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8.75亿元,同比下降8.61%;上解支出4.66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8.9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58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38.45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8.45亿元,净结余为零。

超(短)收收入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数超收1.69亿元,其中:地区本级超收1.17亿元,喀什经济开发区超收0.86亿元,喀什市超收2.09亿元,莎车县超收0.01亿元,其他10个县短收2.44亿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超收收入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短收收入相应调减支出,2021年末全地区未发生财政赤字。

2.地区本级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1.1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5亿元增长18.4%。上级补助收入42.73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4.19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5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2.2亿元;上年结余结转8.04亿元;各县市上解收入0.6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89亿元;调入资金0.35亿元。

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5.9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2亿元,增长16.48%;补助下级支出1.55亿元;上解支出0.06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12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5.23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5.23亿元,净结余为零。

需要说明的是:2020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2.25亿元,2021年初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89亿元安排预算,年初动用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36亿元。2021年末本级结余资金15.12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主要包括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各部门项目结余资金以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等)2021年年末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6.48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地区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49.22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8.6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73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84.1亿元,上年结余结转1.72亿元,调入资金0.04亿元。

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148.0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8.13亿元,上解支出0.04亿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83亿元,调出资金36.05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1.17亿元。

2.地区本级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24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76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4亿元,上解收入0.02亿元,上年结余结转0.06亿元。

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0.96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5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0.15亿元,调出资金0.27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0.28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地区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909亿元,其中:利润收入0.689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027亿元,清算收入0.154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9亿元。转移支付收入0.02亿元。上年结余0.01亿元

支出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0.756亿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01亿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0.313亿元,国有企业政策性补贴0.004亿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9亿元。调出资金0.42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结转0.153亿元

2.地区本级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0.26亿元,其中:利润收入0.07亿元,股利、股息收入0.027亿元,清算收入0.154亿元,上年结余0.009亿元

支出情况: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0.13亿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0.01亿元,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0.045亿元,调出资金0.075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0.13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地区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70.50亿元,其中: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3.71亿元,上年结余146.79亿元。

支出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96.96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73.54亿元。

2.地区本级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58.28亿元,其中: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4.42亿元,上年结余83.86亿元。

支出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63.22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95.06亿元。

需要说明的情况:

1全地区2021年决算上年结余146.79亿元和2020年决算年终结余152.22亿元不一致原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实行自治区级统收统支,2021年上年结余5.43亿元及当年收支均不在全地区决算反映。剔除此因素,全地区2021年决算上年结余数和2020年决算年终结余数一致。

2地区本级2021年决算上年结余83.86亿元和2020年决算年终结余82.61亿元不一致原因: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实行自治区级统收统支,2021年上年结余5.43亿元及当年收支均不在2021年决算中反映。二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实行地区级统收统支,各县市2021年上年结余6.68亿元及当年收支均在地区本级反映,各县市不再反映。剔除上述因素,地区本级2021年决算上年结余数和2020年决算年终结余数一致。

32021纳入地区本级财政社基金专户管理城乡医疗救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公务员医疗、职工大额医疗和以专项资金管理的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人身意外伤害险、精简人员生活补助、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从失业金提取的促进就业资金等其他资金收支完成情况如下:

收入情况:总收入18.67亿元,其中:当年收入10.6亿元,上年结余8.07亿元。

支出情况:总支出10.79亿元。

收支平衡情况:收支相抵,年终结余7.88亿元。

(五)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1.全地区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2021年自治区下达并经地区人大工委审议通过喀什地区政府债务限额456.777亿元,其中: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345.477亿元,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111.3亿元。

截至2021年末,全地区政府债务余额426.19亿元,其中:2014年底清理锁定的存量政府债务0.79亿元自治区转贷政府债券425.4亿元。

2021年自治区转贷全地区政府债券8批共计119.2亿元,年内全部使用完毕,其中:新增债券109.5亿元再融资债券9.7亿元。

2021年全地区偿还政府债务及支付政府债券相关费用共计25.3765亿元,其中:

1)偿还到期债券本金12.74亿元,其中:自有财力偿还3.04亿元,再融资债券偿还9.7亿元。

2)偿还2014年底清理锁定的存量政府债务0.15亿元,其中:自有财力偿还0.15亿元。

3)支付政府债券利息及兑付手续费12.37亿元。

4)支付政府债券发行及登记服务费0.1165亿元。

2.地区本级政府债务执行情况

2021年自治区下达并经地区人大工委审议通过地区本级政府债务限额11.7668亿元,其中: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9.5668亿元,2021年新增政府债务限额2.2亿元。

截至2021年末,地区本级政府债务余额8.24亿元,全部为自治区转贷政府债券。

2021年自治区转贷地区本级政府债券2批共计2.2亿元,年内全部使用完毕,全部为新增债券。

2021年地区本级用于偿还政府债务及支付政府债券相关费用共计0.263亿元,其中:支付政府债券利息及兑付手续费0.261亿元;支付债券发行及登记服务费0.002亿元

(六)部门决算情况

1.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1)全地区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年初结转结余9.43亿元;本年收入合计948.4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94.22亿元,事业收入57.53亿元,其他收入96.73亿元。

本年支出合计948.64亿元,其中:基本支出312.12亿元,占总支出的32.9%;项目支出636.52亿元,占总支出的67.1%

2)地区本级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年初结转结余3.73亿元;本年收入71.52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69亿元,事业收入23.77亿元;其他收入9.06亿元。

本年支出69.7亿元,其中:基本支出43.05亿元,占总支出的61.76%;项目支出26.65亿元,占总支出的38.24%

2.部门决算结转结余情况

1)全地区部门决算结转结余9.27亿元,同比下降21.84%

2)地区本级部门决算结转结余5.55亿元,同比增长45.29%

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全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935亿元,同比下降8.02 %其中

因公出国(境)支出0亿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86亿元,同比下降7.9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124亿元,同比下降35.07%;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736亿元,同比下降0.95%

公务接待费支出0.075亿元,同比下降8.83%全部为国内接待费。

2)地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0.264亿元,同比增长12.78%其中

因公出国(境)支出0亿元。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224亿元,同比增长16.6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108亿元,同比增长49.3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116亿元,同比下降3.12%

公务接待费支出0.04亿元,同比下降5%全部为国内接待费。

本级公务用车购置费增长的原因是:新增购置执勤车辆,车辆购置费增加0.04亿元。

二、2021年财政工作落实情况

2021年,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和地区人大工委的监督指导下,地县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地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喀什地区工作委员第十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聚焦六稳”“六保任务,积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年财政运行总体良好,减税降费效果明显,基层三保足额保障,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债务风险逐步化解,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一)强化收支管理,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的情况下,经过各县市各部门不懈努力,全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实现量质齐升,全年税收收入完成40.7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收入质量提升了近6个百分点。全地区支出规模达到1097亿元,支出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二)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在全国、全疆债券发行规模下降的前提下,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限额111.3亿元,较2020年增加4亿元、增长3.7%,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飞地产业园区、蔬菜产业融合示范园,重大水利枢纽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治理、城市棚户区改造以及教育、乡村振兴、农业、能源等365个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充分发挥了对冲新冠疫情影响和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完善常态化资金直达机制,全年安排直达资金184.76亿元,支出进度96.94%,财政资金惠企利民更加精准高效。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8.58亿元,重点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续减轻企业负担。大力发挥财政资金撬动引领作用,推进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挂钩机制落实,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62亿元,金融贷款总额达到1224.5亿元,存贷比由2020年末58.2%提高到65.5%,增长7.3个百分点。

(三)精准聚焦发力,集中财力持续打好攻坚战

建立完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牢牢守住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底线,年内未发生新增违法违规举债,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依法合规使用债券资金,经财政部评定,全地区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处于绿色水平,喀什地区债务管理考核居全疆前列,获自治区新增债务限额奖励1.8亿元。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八个衔接要求,统筹安排资金102.06亿元,分类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县市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发展。

(四)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效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扎实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办好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民生支出60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92.6亿元,惠及195.4万群众。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安排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资金4.4亿元,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提供有力保障。

(五)深化财政改革,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

预算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完成,提高了预算管理自动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为主线,落实地委、行署《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喀什地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预算绩效管理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监控、评价及结果应用等各项配套制度措施,形成并不断丰富完善1+2+N制度体系,实现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调整挂钩,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喀什地区预算绩效管理评级居全疆前列。财政预决算全面公开,满分通过自治区综合评价。资产监督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会计人才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

(六)严格财政监督,促进财政持续健康发展

主动聚焦财政管理薄弱环节,健全完善财政专项内控办法,深入开展地方虚增财政收入、惠民惠农补贴领域小切口、粮食购销领域腐败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一卡通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推动各项财政管理工作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约束下规范有序运行。健全完善与党内监督、干部监督、审计监督等联动机制,与地区纪委监委建立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工作联会议、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联会议制度,实现专项检查和日常检查问题线索共享联动;与地委组织部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从防范债务风险、资金长期闲置、挤占挪用资金、政府采购管理、津补贴管理等十三个方面检查发现的问题,定期向组织部门反馈,作为地委管理干部落实日常财经纪律现实表现和推荐、考察、交流、任免的参考依据;与地区审计局建立财审联席会议制度,对审计检查、交叉互审及财政部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送县市和部门,实现财政、审计共享联动,并督促落实立查立改;持续规范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直达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政府债券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绩效管理等信息公开的标准和要求,做到及时公开、公示,财政监督体系更加完善。

(七)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作风转变

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地县财政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财政干部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干事担当、廉政勤政各方面得到了全方位的政治洗礼。健全机关党委、纪委和党支部等基层组织,强化机关党建对财政业务的促进作用,财政部门的服务意识、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的担当意识、拼搏精神明显提升。同时,充分发挥财政干部大学习平台作用,实现全地区财政干部、预算单位财务人员、乡镇委派会计全覆盖参加学习,财务人员、乡镇委派会计知法、懂法、依法的意识不断强化,财政管理能力水平有效提升。

2021年全地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来之不易,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地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地区人大工委及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们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改革发展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困难和挑战,主要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保障基本民生支出等方面都需要财政继续加大投入,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依旧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强化对标、看齐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附件:1-1.2021年喀什地区财政总决算报表

    1-2.2021年喀什地区本级财政总决算报表

    1-3.2021年度喀什地区本级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表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