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378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
公开日期 2022-06-27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喀什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喀什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来源: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点击数:

为加强和规范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我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并不断向好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路运输条例》自治区安委办《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安全生产严管严控36条措施》和《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22条措施》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喀什地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源头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维护全地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切实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督查检查为主要内容,突出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全面有序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努力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三、时间安排

(一)“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监管(1月至3月)。以春运、春节、“两会”期间返乡探亲、节后返岗、外出务工行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开展应对道路客货运量快速增加、各类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和大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 

(二)“五一”“端午”期间安全生产监管(4月至6月)。以“五一”“端午”期间行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开展应对节假日出行及旅游小高峰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检查,安排部署汛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三)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7月至8月)。以高温、汛期、暑期学生返乡返校行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开展应对高温、汛期、暑期学生返乡返校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做好各行业领域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检查,重点对道路危化品运输和旅游包车、班车客运等方面的安全检查。 

(四)“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监管(9月至10月)。以应对“中秋”“国庆”客流、人流、车流高峰以及农民工外出务工为重点,在节前开展本领域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重点对旅游包车、班车客运、汽车客运站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守,保持信息畅通。 

(五)岁末年初、“元旦”期间安全生产监管(11月至2023年元月)。以岁末年初、“元旦”期间行业安全生产为重点,开展应对寒潮、雾霾、冰雪等天气和各类可能存在的“抢工期”的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确保道路运输系统安全生产。 

(六)专项整治检查(贯穿全年)。根据地区安委会办公室、地区交通运输局统一安排,对各县市行业管理部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不定期进行“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社会稳定、消防等相关要求同步对检查对象相关措施的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道路运输行业监管部门检查重点

1、目标体系落实情况。本行业领域实现“双降双控一杜绝”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是否及时如实上报,是否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调查处理。

2、责任体系落实情况。是否按照“三个必须”原则,明确党政领导部门和岗位职责,建立完善各级各类人员责任约束机制;是否层层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是否落实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3、专项治理落实情况。是否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打非治违”活动,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效能;是否落实一般事故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依法依规查处并曝光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和生产安全事故;是否扎实开展日常检查、专项督查和重点巡查,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监管并记录存档。  

4、日常监管开展情况。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和人员;是否制订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工作;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对发生责任事故的生产经营单位不良信用记录实行分级管理;是否落实事故信息直报制度。 

5、安全防控落实情况。是否严把行业企业安全准入门槛,落实标准化建设;是否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实施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6、保障能力落实情况。是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和安全生产费用提取;相关单位实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健全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事故现场救援指挥和组织协调机制;推进企业科技兴安创新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并督促本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7、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开展情况。 

(二)道路运输企业检查重点

1、主要负责人履行法定职责情况。主要负责人是否把安全生产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是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岗位责任清单,并监督落实、检查考核。 

2、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情况。是否按规定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配备符合专业要求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保证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发挥职能作用;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情况。 

3、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是否具备与本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是否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从业人员是否具备本岗位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 

4、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安全风险辨识、分级和管控并建立风险清单;是否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和管理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是否落实事故隐患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并定期上报监管部门,重大隐患及时上报。 

5、应急准备工作开展情况。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是否制定危险岗位应急处置措施,定期组织演练,并形成评估报告;是否建立健全应急管理队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器材、装备。 

6、安全保障情况。是否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是否依法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按规定足额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或参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7、落实监管部门提出的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及其他安全生产工作事项。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行使安全生产现场监督检查职权,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责任,根据各自实际分别制定年度安全督查检查计划,建立“谁主管、谁检查、谁负责”的责任机制,做到职责清晰,责任明确,检查有序,成效明显。 

(二)严格遵守检查纪律。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严格依法开展安全督查检查工作,并自觉接受检查对象监督,杜绝徇私枉法、失职渎职行为,确保安全督查检查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合法、高效。

(三)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健全落实隐患整改跟踪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一查到底、一跟到底,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 

(四)严格实施考核奖惩。各单位根据年度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计划(方案),做好全年安全督查检查记录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统计材料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