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4-00048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民政局
公开日期 2024-01-24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地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地委、行署关于春节期间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无忧。

节日“不打烊” 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来源:喀什地区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4日 点击数:

地区民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地委、行署关于春节期间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节日期间基本生活无忧。

提前谋划,精心部署。行署分管民政的副专员靠前指挥,提前安排部署过节前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集中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提高主动发现能力,加大救助帮扶力度,确保困难群众温暖祥和过节。地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通知》,对节前困难群众集中摸底排查,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及时、足额发放社会救助资金等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全面摸排,精准救助。一是要求各县市组织动员工作队、乡镇民政干事和社会工作者等力量,走千家、摸实情,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分散供养老人的生活保障,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二是加强线上数据比对。持续与医保、应急管理、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开展数据共享,进一步完善低收入人口信息库,加强对他们的监测和救助帮扶力度,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全面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协调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开展拉网式巡查和主动救助帮扶,重点对老人、残疾人劝导接受救助,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保护性救助,对不愿到站内接受救助的,提供必要饮食、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并进行跟踪劝导。

加强调研指导,确保救助资金及时发放。1月18日起,地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对各县市节日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进行了实地指导,督促县市常态化开展摸排,精准落实各项政策,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衔接,确保春节前将2月份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到位,保障好分散特困老人、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下一步,地区民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地委、行署关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工作部署,加强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力度,提高主动发现能力,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确保各族群众温暖祥和过节。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