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解答

来源:喀什地区交通运输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年01月12日 点击数: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21号),对“十四五”期间政策进行了明确,现将问答方式进行解答。

一、新一轮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突出四个不变指的那些不变?

答:1.补贴资金转移支付性质不变。

继续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农村客运、出租车行业发展。

2.补贴总量不变。

3.费改税补贴基数不变。

按现行基数下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含兵团,以下统称省)。

4.五年一个政策周期不变。

二、与其往年油价补贴政策相比有什么变化?

答:唯一变化的是对涨价补贴部分作适当调整,主要是根据各省农村客运运营、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推广情况对各省补贴资金额度进行微调。

三、费改税补贴部分发放对象?

答:费改税补贴部分继续直接发放给农村客运经营者和出租车司机。

四、涨价补贴部分怎么分配?

答:涨价补贴部分由地方统筹用于支持农村客运和出租车行业发展,其中:农村客运涨价补贴主要用于支持农村客运发展,出租车涨价补贴主要用于支持城市交通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营。

五、今后的农村客运油价补贴和出租汽车油价补贴有什么变化?

答:农村客运油价补贴调整为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出租车油价补贴调整为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


咨询方式:地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 0998-2964009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