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新疆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让中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起、贷得快”

发布日期:2024-04-15 12:13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4月14日讯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报道:为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新疆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融信平台”)近日上线运行。

融信平台是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建设运营的链接政银企三方的省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

自治区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冯梅介绍,该平台以信用为核心,充分挖掘公共信用信息价值,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提升了中小企业融资便利性,同时也促进了政府、市场和社会信用信息的共享与应用。

首先,创新网上服务模式,让中小微企业“贷得到、贷得起、贷得快”。融信平台创新开发融资智能匹配、政策智能匹配、融资自主测额、联合建模、数据资产管理等功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方位融资渠道和场景特色金融产品服务,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融资授信管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其次,构建信用数据支撑,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企业可通过线上向入驻融信平台的金融机构提交融资需求,平台通过归集的涉企信用信息等数据,出具相应的信用报告,金融机构结合报告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对企业进行授信。通过平台和金融机构联合建模、线上全流程放款等模式,大幅度降低企业和银行在融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设立银保专区,创新见保即贷的“保+贷”专项产品服务,大大降低企业融资时间成本和金融机构人力成本。

创新特色场景应用,让信用“用好、用实、用活”。融信平台坚持场景驱动,充分汇聚各类涉企信用数据,设立信用科技实验室,联通京津冀晋四省市信用科技实验室,进一步破除数据壁垒,有效拓展数据归集共享的广度与深度。开发棉花产业链商户贷、农产品农户贷、制造业专项贷、高新贷等特色场景专项金融产品,通过不同场景应用,真正把信用“用”起来、让信用“活”起来,大幅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目前,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27家商业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均已入驻该平台,累计发布683个金融产品。

“融信平台将与更多金融机构在信息交互、模型共建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丰富产品维度。”冯梅说,同时将逐步覆盖担保、保险、信用服务等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全面惠及全区200多万家经营主体,实现信用赋能普惠金融发展,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