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嗨翻机场的6岁“小热巴”找到了 刚刚亮相上海舞台,“舞龄”已5年

发布日期:2024-04-15 12:16 来源: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4月9日晚,上海美琪大戏院的舞台上,一个身穿粉色艾德莱斯绸服饰的新疆小姑娘,用轻盈灵动的舞姿和热情洋溢的笑容感染了全场观众。

细心的观众发现,她正是几日前因在机场跳舞而走红的古丽娜孜·阿力木江。4月6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里,身着一套轻便运动装的古丽娜孜,随着音乐节奏翩翩起舞,引得旅客纷纷驻足观看,并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好瞬间。

乍看起来,6岁的古丽娜孜和其他小孩没什么不同,但只要音乐响起,她立刻像变了个人——伴随着麦西热甫欢快的节奏,扭脖、抖肩、转圈,每一个转身、每一次跳跃都神采飞扬,充满自信。

“那天我们跟随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前往上海演出,候机时大家看还有时间,就打算练习一下演出曲目,没想到音乐一响,她在边上不由自主地跳了起来,引来很多人围观。”古丽娜孜的妈妈木尼热·阿布都热西提说。

尽管是即兴表演,但古丽娜孜的舞蹈却展现出了不凡的天赋,获得不少网友称赞:“新疆小朋友实力演绎什么是‘会走就会跳’”“这天赋仿佛是刻在DNA里一样”“仿佛整个候机厅都变成了她的舞台”……

这段表演也引发许多媒体关注报道,成为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热点。有家媒体采访她时,古丽娜孜扬着小脸,一本正经地说:“我今年6岁,跳舞已经好多年了。”这稚嫩的话语,把弯腰采访的记者都逗笑了。

算起来,小古丽娜孜的舞龄还真有了“好多年”。她的父母和爷爷都是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的演员,爷爷、爸爸是笛子演奏员,妈妈是舞蹈演员。1岁时,父母就常带她一起去训练厅。“我们彩排,她就坐在一边看,也不哭闹,反而手舞足蹈的。”爸爸阿力木江·阿布力米提说,两三岁时,他们发现古丽娜孜能模仿不少舞蹈动作,尽管舞姿稍显稚嫩,但却有十足的范儿。

在这样的环境中,小古丽娜孜耳濡目染地学习了多种舞蹈,“现在她不仅会跳麦西热甫,还能跳塔吉克族舞蹈、现代舞、古典舞等。”木尼热说。

因为舞跳得好,舞台感染力强,古丽娜孜早早地就被“获批”和歌舞团的哥哥姐姐们一起登台演出。2020年,莎车县巴旦木花节开幕式上,年仅3岁的她首次登台,跳了一段麦西热甫。

4月8日至9日,上海轻音乐团与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在上海美琪大戏院联袂呈现《丝路·东方》——轻听十二木卡姆音乐会,古丽娜孜在音乐会中参演十二木卡姆·乌孜哈勒木卡姆片段《欢度佳节》。“乌孜哈勒木卡姆本身比较长,我们重新编曲,保留了最精彩的6分钟,其中有1分30秒是特意为古丽娜孜设计的华彩solo(独舞),完全是即兴表演,尽管她才6岁,但是舞台表演很有感染力。”莎车县十二木卡姆歌舞团副团长余挺说。

在爷爷阿布力米提·于森看来,小孙女喜欢跳舞,也有天赋,这源于新疆这片“歌舞之乡”,“不管是在广场上、公园里,只要听到欢快的音乐,就能见到人们起舞的场景。对于新疆人来说,舞蹈不仅仅是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更是情绪上的外放——喜悦、豪爽、热情、友好,所有的美好,都可以通过舞蹈传递。”

今年总台春晚新疆喀什分会场上,演员迪丽热巴的舞蹈火爆全网。古丽娜孜看了这段表演后,突然很认真地对妈妈说:“我要快快长大,以后也要像热巴姐姐一样美美地跳舞,让大家都知道新疆!”木尼热对此很开心:“但愿女儿的舞姿像一把钥匙,能让人们踏着轻快的舞步走进新疆,爱上这片土地。”

4月11日,古丽娜孜和歌舞团演员们一起,在上海外滩进行了一场歌舞快闪,让更多人领略到新疆歌舞魅力。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