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喀什地区八个聚焦发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31 14:08 来源:喀什地区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地区聚焦守底线、增动力、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防止返贫监测上聚焦发力。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建立健全常态监测机制,实施分级分类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二是在衔接项目建设上聚焦发力。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争取国家、自治区衔接资金70亿元以上,科学谋划项目,紧紧围绕地区四大涉农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按照一县一主要特色、一县一主导产业、一县一主打品牌,将65%以上的中央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发展。

三是在持续稳岗就业上聚焦发力。实施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压实就业帮扶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稳岗就业政策,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规模稳中有增。全力拓展就业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力争稳定47.38万人脱贫劳动力就业。

四是在扶贫资产管理上聚焦发力。坚持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盘活一批、调整一批四个一批路径,积极探索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经营模式,规范扶贫资产收益管理,将存量收益转化为增量项目,让经营性资产发挥钱生钱效益。

五是在脱贫群众增收上持续发力。持续开展培训,全方位开拓就业岗位,着力增强就业稳定性,促进就业数量、质量,促进工资性收入大幅增加,力争贡献率超过70%以上。全力增加经营净收入,提升财产性收入、稳定转移性收入,力争脱贫群众增收12%以上。

六是在推进乡村建设上聚焦发力。建立健全乡村建设联席会议制度,集中投入,以乡村为单位探索社区管理模式,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规划新建23个、巩固提升42个自治区级乡村建设示范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完成22个村污水处理,新建卫生厕所1510座,整改问题厕所9.1万座,建立健全运维机制,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七是在推进乡村治理上聚焦发力。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扎实推进农村改革,鼓励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有力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健全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全面规范提升积分制、清单制,加快推进泽普县、2个乡镇、8个村开展自治区乡村治理示范试点,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八是在推动社会帮扶上聚焦发力。加强与4个援疆省市、7家中央单位、12个区内协作援助县(市、区)、106个自治区帮扶单位沟通,开展受援双方回访,协商项目、资金、人才等交流合作。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动员各级帮扶单位加大消费帮扶力度,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帮扶县市、乡村的农产品。引导和支持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