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7361X/2022-00713 公开信息来源 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日期 2022-10-27 文号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内容概述 结合喀什地区实际,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27日 点击数:

一、背景和依据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用的安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发〔2019〕17号)、《自治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水平,加快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喀什地区实际,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编制了《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框架结构

《规划》共分为10章,包括:“发展成效、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提高社会共治水平”“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措施”等10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为使规划更直观、更明确、更具可操作性,以专栏、项目附表形式明确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期间拟推进的具体指标、行动和重大项目。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最严”要求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遵循,贯穿于监管全过程,以最严谨的标准夯实安全基础,以最严格的监管防范风险,以最严厉的处罚遏制违法犯罪,以最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加快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目标任务

始终将聚焦、维护、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目标,发挥“三大职能”(优化市场准入、强化监管、严惩违法犯罪),突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运用四大手段(审评审批、监督检查、检验监测、执法办案、政治建设),强化四大支撑(监管体系建设、能力建设、技术支撑建设),切实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推进监管创新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基本得到控制,推动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公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

(三)主要任务

1.深化“放管服”改革

主要包括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务服务等重点任务。

2.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主要包括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严格源头治理、严格过程监管、推动新疆特色食品质量提升等重点任务。

3.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主要包括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药械化高风险产品管理、实施药品安全监管行动、落实标准提高行动计划等重点任务。

4.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主要包括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等重点任务。

5.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

主要包括强化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力度,对食药领域突出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隐患及行业共性问题,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增进共识、完善机制,建立证据互认、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检验鉴定、法律适用、涉案食品药品处置等协作配合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刑衔接,强化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以案件查办为核心,深入推进稽查执法与日常监管、刑事司法两个衔接,重点落实专项稽查、督查督办、案件协查、联合惩戒四项任务,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稽查办案工作水平,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等重点任务。

6.提升技术支撑能力

主要包括提升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能力、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推进智慧监管等重点任务。

7.提高社会共治水平

主要包括健全严密高效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落实体系、加强社会监督、加大社会面宣传力等重点任务。

8.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主要包括加快建立职业化检查员队伍、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充实药品GMP检查员库和各类专家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任务。

四、重点行动

主要包括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实施风险监测评估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食品药品规范化销售场所建设行动。

五、重点工程

1.食品安全示范工程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通过组织开展由点及面、以点带面的“双安双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示范工程,引导政府落实责任,部门依法履职,企业诚信经营,全民广泛参与,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覆盖县市、乡镇、村组的三级食品安全网络,基本闭合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链条。以创建工作为突破口,引领带动喀什地区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整体提升,促进全地区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2.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

主要包括新疆特色农食产品检测能力提升项目、食品安全检测能力提升项目、检验检测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医疗器械检验实验室、科研项目建设等重点工程。

政策解读单位:喀什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地址:喀什市克孜都维路416

联系电话:0998-2522345


解读文件下载:《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关联稿件:

关于印发《喀什地区食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智能问答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