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新疆政府网

喀什地区小茴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发布日期:2024-03-28 11:23 来源:喀什地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地区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小茴香产业已悄然成为群众的摇钱树

一是强化示范推广。2023年,地区农业农村局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示范推广了小茴香+正播玉米套种模式,先后在岳普湖、麦盖提等地组织开展观摩学习和技术交流,有效解决了春播玉米生产比较收益不高的问题,通过套种模式推广,地区春播玉米从2022年的89万亩提高到了141万亩小茴香种植净面积也提高到了26.8万亩、较2022年净增11.46万亩2023年小茴香收购单价在每公斤35-40元之间,同比提升60%-80%,小茴香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亿元左右,实现了小作物、大产业的发展目标。

二是强化基地建设2024年,地县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发挥小茴香播种期早、生育期短、土地占用率低、易管理等优势,在常规生产种植模式以外,继续示范推广小茴香+棉花”“小茴香+玉米”“小茴香+辣椒等多类型套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光热条件实现一年多熟。地区小茴香生产形成了以岳普湖县为中心,辐射带动莎车、麦盖提、疏勒、巴楚等区域的生产布局,各县市分区域建设了一批百亩、千亩的高标准小茴香种植基地。截至326日,全地区已播种小茴香22.5万亩,全年种植面积有望突破50万亩,喀什地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小茴香生产基地。

三是强化引领带动地区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促进小茴香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了新疆绿色远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积极同科研院所合作,先后研发出小茴香高产、双抗优良品种,小茴香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并制定多部地方标准发布,构建小茴香良种繁育体系和高产栽培标准化体系。建成高新技术自动化小茴香生产线4条、在建生产线4条,小茴香年加工能力达到8万吨以上,产品80%以上销往疆外,企业通过流转种植示范、订单生产、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幅提高了小茴香种植水平。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2024120日,岳普湖县与新疆农科院合作挂牌成立了新疆孜然(小茴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孜然良种培育、高产栽培技术研究、新机械研发、精深加工等方面进行常态化技术研发合作,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完善产业链条。


【打印本文】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稿件:

智能问答机器人